我校成功承办2019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

发布者:秦羽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693

20196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协办的2019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96个高校的155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咕咕咕”代表队、福州大学“小能软糖”代表队、上海交通大学“起死回生story”代表队分别获得冠亚季军。我校由南晓ACM社选派了三支队伍参赛,其中范雅静、袁楚怡、郑雅玲组成的参赛队“九头蛇万岁”代表队和张韩悦悦、罗慧丽、赵婧茹组成的“三只小企鹅”代表队双双获得铜奖,由陈佳佳、陈榕、蔡平组成的“虚怀”代表队获得优胜奖。这也是我校参加女生专场三年来第一次获得奖牌。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组织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引领并促进中国高校程序设计教学改革,为中国培养和发现最优秀的计算机人才。

据参加赛事的清华大学冠军教练、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邬晓钧教授介绍,为了营造社会关怀重视女性程序员的环境,鼓励女大学生在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成长,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自2016年来设置了女生专场比赛。比赛时长为五小时,由三位女生组成一支参赛队,合作使用一台计算机,编程解决十道以上的复杂工程问题,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此次赛事汇聚了国内众多高校顶尖女子队伍,展现了中国大学女生编程竞赛的最高水平。

据赛事承办接口人周恺老师介绍,为了办好本次比赛,展现出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信息工程学院派出了以南晓ACM社团为主的志愿服务团队,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以晓庄女子学堂为平台让学生获得与全国知名高校的优秀选手学习交流的机会。

在颁奖典礼上,我国历史上唯一一支入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世界总决赛的女队——2004ICPC世界总决赛清华大学代表队的三位成员应邀现身说法,与在场的学妹们交流了在专业学习与人生发展等方面的感悟。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做总结发言,对我校的承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教务处副处长段海宝出席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