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二级关工委活动项目申请表

发布者:秦羽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787


项目名称

开展“六走进”,培养新时期合格大学生

二级关工委名称

信息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项目负责人

陈长伟

在职参与人员

陈维维、陈华锋、杨皓、潘颖玲

老同志参与名单

王康云、刘维周、傅岳新、郭小梅、徐晓昭等

申请项目阐述

(目的意义、内容形式、起止时间、预期效果等)

一、目的意义

为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将离退休老同志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学风建设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发挥至极致,提升学院工作内涵。

二、内容形式

1、“走进学院”——积极搭建适应师生需求、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关爱平台。

2、“走进课堂”——组织退休老同志深入课堂听课,以面对面的形式探讨专业学习方面的问题,促进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

3、“走进实验室”——老同志们依托自己的经验,指导学生们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助力科研。

4、“走进社团”——关工委老同志深入各专业社团,协调、指导有关社团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积极向上的活动。

5、“走进生活”——邀请关工委老同志走进学生的生活,真正做到和学生空间距离和心灵距离一同拉近。

6、“走进网络”——依托“皓哥工作站”中的师者匠心开展网络思想教育。

三、活动时间:  20184--11

四、活动效果:

进一步加强学院关工委的领导,确保组织机构的运行畅通,真正让关工委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以活动项目为平台,让我院离退休老同志在学院的发展,学风建设,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育人环境;充分调动发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学院各个组织部门之间的团结与合作。

(二级关工委意见)

签字

年月日

(二级学院党总支意见)

签字(签章)

年月日

(校关工委意见)

签字(签章)

年月日








  

  

  

  

  

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六走进”活动项目申报

为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按照“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的要求,将离退休老同志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学风建设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发挥至极致,提升学院工作内涵。在院党总支指导下,我院关工委参照《南京晓庄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认真制定实施“六走进”活动计划,开展大量富有特色、生动有效的工作。

一、活动时间:  20184--11

二、活动内容

  1、“走进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搭建适应学生需求、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关爱平台,并充分顾及离退休老同志的所善、所长和所能,为离退休的老同志们构筑了继续为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发挥作用的活动舞台和精神家园,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搭建“谈心屋”,为关工委老同志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和场所。

   2、“走进课堂”

老同志们深入课堂听课,课后指导点评、互相交流,要求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对青年教师的上课形式与技能进行进一步的指导,竭力用最短的时间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此同时,老同志还主动询问学生近期的学习情况,以面对面的形式与学生探讨专业学习方面的问题,并以座谈形式了解老师上课情况和班级学风情况,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

    3、“走进实验室

关工委组织退休老同志走进实验室,现场查看学院为同学们所提供的实验设施,为同学们介绍实验器械以及各类实验设施的特点,讲解实验时的注意问题;依托自己的经验,指导同学们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倡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培养和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拓展大学生的科研视野。

 4、“走进社团”

关工委将组织老同志,深入各专业社团,积极参与学生社团的指导活动,在之前的基础上,实现每个社团有一位老同志作为社团“名誉指导老师”。他们主要任务是:协调、指导有关社团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学院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积极向上的活动,以此促进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进一步研究,探讨专业社团建设在学院学风建设,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学生对专业兴趣的培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5、“走进生活”

关工委组织退休老同志走进宿舍、操场、食堂等生活场所,耐心听取同学们的心声,关爱在生理、心理、学习、生活、感情、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完成学业,真正做到和学生空间距离和心灵距离一同拉近。

  6、“走进网络”

多媒体时代的到来为我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如何将关工委老同志丰富的阅历和教育经验,心得体会等传播给师生。我院关工委为此将积极提供各种宣传平台,依托“皓哥工作站”中的师者匠心开展网络思想教育,积极搜集师生关心的学习困惑,生涯发展,职业规划等问题,让老同志们予以解答。

  

  

  

          信息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