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试点专业。

  1.培养目标:以南京及周边城市产业特征和人才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以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高校的办学定位,培养“厚基础、精专业、懂教育、强实践”的具有创新思维、丰富专业经验的计算机复合型专业人才:分型分类培养能在软件开发领域从事各类智能信息处理、教育信息化系统的科研、教学、设计、开发等工作的计算机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或熟练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从事基础教育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的人才。

  2.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等。

  3.就业去向: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和工程硕士。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是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嵌入式人才培养”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育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熟悉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工作领域,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社会适应性,能够在软件开发业、计算机系统设计服务业、计算机及外围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的应用型工程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2.主干课程:C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微机原理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Java程序设计、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基于Web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导论、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课程。

  3.就业去向:在政府机关,各级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里从事各种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教育、分析、开发、测试维护、工程管理等相关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学科知识。掌握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系统架构,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的主流技术和方法,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的能力、创新能力,推动未来全球“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尤其在教育领域深入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主干课程:C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分布式框架与数据采集、Python大数据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应用统计(统计学)。
  3.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立足政府、教育、信息产业等行业,胜任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大数据管理、大数据系统开发以及大数据各类应用的多层次工作,成为服务江苏省及南京市“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研究生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成人)高等教育重点专业。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具备从事数学教学、数学教育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在教育部门从事数学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教育学基础、中学数学教学设计等。

  3.就业去向:在中、小学从事数学教育与学校管理等工作,或从事与中小学数学教育相关行业的工作;在综合性大学继续研究性学习。


小学教育(数学)专业

  小学教育(数学)专业是首批通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小学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教育科学实践与研究的基本素质,能适应新世纪科技与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小学数学学科的优秀小学教师和管理人才。
  2、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小学数学基础理论、初等数论、概率与数理统计、小学数学解题研究、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课程。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小学或教育教学研究、管理部门从事小学数学的教育教学、研究等工作。可望承担小学教育(数学)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的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