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魔尺,欢度中秋”——信息工程学院女子学堂走进桑园蒲村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秦羽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574

“脑筋开动,魔尺百变,桂香飘逸,欢度中秋。”2020926日,信息工程学院女子学堂联合“晓园云课堂”数学游戏教学志愿服务团赴溧水区石湫街道桑园蒲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百变魔尺,欢度中秋”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给孩子呈现一堂精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来自数学游戏教学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精心设计了一次集游戏、教学、教育于一体,内容丰富又不失乐趣的教育活动,让35名桑园蒲小学生在游戏中体会到数学思维的魅力;“玩转魔尺”活动环节中,授课“小先生”马藜月从魔尺形状变化入手,向孩子们介绍了魔尺的背景、结构以及玩法,并一步一步的引导他们自己动手操作魔尺,从简单的长方形、三角形、球体再到复杂的小狗、长颈鹿、爱心等,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娱乐兴趣,让他们在自我创造学习中体验百变魔尺的魔力与乐趣,增强孩子们的空间观察与想象能力,感受数学游戏中蕴含的数学思维与几何知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欢度中秋”活动环节中,授课“小先生”王雨通过一段幽默风趣的中秋神话故事动画引入主题,让在座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由来与传说,了解中秋赏月、饮桂花酒、吃月饼、祈福等习俗,通过“问答”方式引导孩子们明白小小月饼背后更蕴含着厚重的“月圆美满”“血亲团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文化内涵,知道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理性看待西方节日。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一”,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活动中设计了“献两颗爱心”活动环节:一颗爱心献给亲爱的家人,一颗爱心献给伟大的祖国。孩子们在志愿者准备的精美贺卡上深情地写上“爸爸妈妈我爱你!”“爸爸妈妈永远快乐!”“祝祖国妈妈繁荣昌盛!”这一句句真情流露的话语,是孩子们用最具童心和爱心的方式表达了对父母,对祖国的诚挚情感,培育孩子们家国情怀。

活动最后,志愿者为每位孩子送上了一份节日小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本次女子学堂主题活动圆满结束。